Shanna_ssx

麻辣牛肉:

告白.续

关于幻乐收官,有些激动,信息量太大。慢慢理。写哪是哪,再补充。(个人理解,不论对错真假,可以连着上一篇“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告白”一起看。(又补了三点,到第七,剩下如果还有晚上再补)

先写主线结论,这里和我的soulmate  @阿里里  讨论整理过了,直接用她的精辟总结:
第一层是《丑》这个故事,讲了丑和小孩的相遇相知。《让我留在你身边》是丑的心声。结局开放。
第二层是《逢》。以《丑》为故事背景,《花样年华》呼应了《丑》背后的情感故事(朱白)。结局是《丑》的延续,讲了小孩想让时光倒流找回丑。
《逢》本身的情节又是另外一个故事。讲了三十年节点的“相逢”,提到十二点必须是爱。
“逢”这个字有两重含义,第一重是针对《逢》这个故事本身的。第二重是九月拨回时针期待和丑的“重逢”。
《丑》和《逢》与《镇魂》巍澜的故事一对照更是意味无穷。

详细几点:
一、如果《丑》是告白,《逢》就是后续
昨天幻乐收官,危导作品《逢》,它是和《丑》呼应的作品,说呼应,先不论内容,单说结尾出现了小九月,小九月穿着《丑》的衣服,逆时针拨动钟表。(图1)关于这个情节,一个妹子已经在WB上发问,得到危导回应,确实是表达小九月因为在《丑》里的决定让他找不见丑了,她想要时光倒流。(图2)其实在表演结束,危导就已经在台上说“她有可能是三十年前那个小孩”。(图3。)所以说危导的创作意图里,就是和丑呼应。而关于小九月的出现。在王菲的作品里,她又出现在街头卖花,寻寻觅觅孤孤单单,是过往,也是呼应。

二、花样年华的歌词
演出一开始就是花样年华开场,这里歌词刚好选取了一段,这一段就是一个故事,几乎每一句都可以和让我留在你身边对应,也可以和朱白二人的共处时光相呼应,看过他们的互动和各种操作,应该深有感触:
渴望一个笑容
期待一阵春风
你就刚刚好经过
突然眼神交错
目光炽热闪烁
狂乱越难掌握
我像是着了魔
你欣然承受
别奢望闪躲
怕是谁的背影叫人难受

三、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
表演中有一段对话(图4)最后十年,就是遇见《逢》里吴谨言之前的十年,他说什么也不盼了。而这三个十年加起来,就是LG和丑的人生经历,而他和小白,也正是三十年的节点相遇,和表演中吴谨言、罗云熙的相逢重合呼应。

四、十二点,必须是爱
看图5,罗云熙说“从某种意义上说,你应该早点出现”吴谨言说“从绝对意义上说,我已经出现了”,而他们给每个时刻的情绪定义,“痛苦、背叛、不。十点喜悦、十一点期待、十二点必须是爱。”!这一段太精彩了,我看的时候跟着节奏心怦怦直跳。如果说这是丑的呼应和后续,那么相遇是喜悦、相知是期待、然后……必须是爱。




五、三点的时刻感受:兴奋


在讨论三点的宝石代表什么的时候,罗云熙没说话。吴谨言说“这就我们两个人,你不会一辈子不理我吧”“大不了我自己创造感受”“是,兴奋”这一段,让我直观想起巍澜和朱白。一开始,LG高冷,小白不停的“逗”他,试图打开他的心扉。罗云熙的冷淡和“没兴趣”也和LG初识小白时的人设印象符合。而剧组那时候的时刻感受,确实是“兴奋”。就和逢里二人的初识相处相当呼应。




六、欲望


当《逢》里两人互换角色以后,在彼此的表演中激情碰撞,从一方试图打开另一方心扉到彼此惺惺相惜。这时的两人都异常激动,他们把这一刻的感受称为“欲望”。而这一段是在两人的“报时”舞蹈中展开的,也就是在“表演”中。我认为这段表演象征着ZH,朱白在巍澜的角色里,彼此碰撞,而那种排山倒海的热烈情绪就是欲望。




七、我们不一样


在作品接近尾声的时候,钟表要被人烧掉。“他们觉得冷”所以要烧掉钟表。吴谨言在这里有句台词,她问“为什么,我不是来了么?钟表不是修好了么?”这里我有一个很个人的想法,所谓的他们,就是各种外界的声音。而吴谨言那句台词表达的不理解和莫名其妙,可以映射为明明大家曾经都是因为两人的共同表演入坑,看着他们一起的时光,为什么因为自己的原因就说变就变。(这是我的脑洞,导演在作品里的立意比这个深但是我不想分析,我只想磕他俩的糖。)而这时的罗云熙非常坚定的说了一句“我们不一样”。这句我们不一样在后台也被危导赞赏过,是很重要的一点。是的,他们不一样。




好了,先写到这。其实脑子里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。但是这会儿被KFC老头镇的光想哈哈哈哈。想起来啥再补充吧。总之,又是躺着起不来的一天。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顺嘴一句,纯脑洞,写的也仓促,圈地自萌。





评论

热度(85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