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nna_ssx

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告白

麻辣牛肉:

刚刚看完播出,脑子有点乱,想到哪写到哪。

我清晰记得,当时现场看完这部作品的第一反应就是,它太深了,是守护也是自我救赎。但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:这一定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告白。说几个点吧

第一:这是他的个人表达
在现场互动环节,表演开始之前,危笑导演和何老师谈创作的时候就说到,这个作品的核是龙哥自己的东西,他们是你一搭我一搭搭建起来的。创作过程是一气呵成的,并没有像其他作品一样到最后还在修改剧本。从这里我们首先可以肯定,这部作品要表达的东西就是龙哥本人的心思。也可以合理推断,让我留在你身边这首歌,是龙哥自己选的。一个是非常符合他的声线,另一个非常符合他听歌的曲风。还有一点,何老师说龙哥作品的音乐制作由梁翘柏亲自操刀,也说明重视程度。而这首歌明显的意有所指,也许就是龙哥内心的声音。

第二:爱的创作
大家看到龙哥和危笑导演在台上拥抱了。其实在互动过程中。何老师在吹作品的时候有提到他们配合默契,而这个作品是“爱的创作”原话就是“爱”。何老师对白居什么态度不用多说了,快本就能说明一切。所以这里的“爱”的含义,我们可以自己揣摩。

第三:两个大男人的浪漫
在观众发言环节,何老师又在点评作品的时候说到没想到两个大男人的创作作品,用到了玫瑰花这么浪漫的线索。这里他强调了“两个大男人”以及“浪漫”这两个词。这个作品,其实并不能说是一个浪漫作品,它甚至还透着点人世悲凉的黑色嘲讽。那么这里同性之间的浪漫指的什么。我的理解自然是这部作品要诉说的东西里,不仅仅是人生的深刻领悟,还有浪漫的情愫。比如向另一个人的告白。

第四:贯穿始终的玫瑰花。
重点来了。我们知道,玫瑰花的刺是小白专属,龙哥在直播里毫不顾忌,摸也摸了,玫瑰花也送了。俩人代言广告里,红玫瑰和白玫瑰梗金主爸爸怎么用都不嫌腻。回到作品,既然是龙哥提出的作品核心,而在现场危笑也说过很多点子是龙哥提出来的。那么玫瑰花的线索从一开始到最后也一样是龙哥的想法。

1、作品一开始,丑从帽子里收钱收到了玫瑰花瓣,小心翼翼的把它珍藏在玻璃瓶子里。而这个玻璃瓶子并不是空的,里面放着一把麦穗。麦穗代表什么不重要,都是过去的东西,而他毫不犹豫拿了出去,将玫瑰花瓣小心翼翼的收进去珍藏。你可以理解为终于有人懂他的演出。而我认为,这里就是直白映射一个人的出现。也就是文案里说的两粒微小生命的遇见,另一位,就是“玫瑰花”本人。

2、这里非常重要。有一个镜头,丑在无意中看到了拿着玫瑰花的小九月走过。本来无心表演的他迅速提起精神。这时候唱的歌词是“太多纷扰是非,在你身边是谁”。这句词和他看见玫瑰花小九月的一刻严丝合缝,而那时刻他脸上露出一个笑容。那种笑容虽然带着妆也能看出似曾相识。就是和某人一起的时候。这里要表达的东西我的理解自然是,在无人能懂的表演面具下面,纷扰的是非里,我在人群中发现你在身边,所以漏出的笑容。这和镇魂以后两人的轨迹重合。他们也都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方的重要,参见镇魂完结小作文。

3、第一次老板赶走小九月的时侯,丑带着小九月跑出去,玫瑰花掉到地上,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,丑把小九月放在边上去小心捡起了玫瑰花。这让我想到一个后场小细节。我们被带到后场参观影棚的时候。我站在第一个,所以听见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妹子对带队的说“你注意看着点,别让他们碰那些玫瑰。”其实当时后场影棚里到处地上都是散落的玫瑰花瓣的。我当时被这句话一下子甜到。虽然是自己的脑洞。但是却是肯定,比起场内千万个道具,玫瑰花瓣重要到需要专门提醒保护了。当时自然联想,兴奋了一下。而最后的最后丑离开舞台,临走时回过头抓了一把玫瑰花瓣。我始终觉得,即使是对手是一个卖花的女孩,从头到尾对玫瑰花的细节刻画之多也不太寻常。如果只是为了表明小女孩身份,那么没必要刻画如此深入。所以要么玫瑰花是作为一个戏剧引子被强调,要么就如我们所想,它本身就是一种象征。

第五:关于“照顾”和“罩”。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。作品结尾处丑对小女孩说“你需要人照顾么?”小女孩说“我已经有人照顾了”。这里被王菲认为是高潮的点睛之笔我当时在现场就错听成了“罩”。而在互动环节,何老师也确实说了“罩”,字幕组特意在“罩”的旁边(顾)这么写的。当时我在想,对于一个七岁的小姑娘,罩这个字有些过于有力了,而结尾处龙哥的眼神也颇有深意。那么换个思路,如果是兄弟之间呢?“我保护龙哥”,这样的关系用“罩”这个字就的的确确是点睛之笔。当时我有一个特别肤浅的想法,丑作为角色就是沈巍,而小女孩就是小白,说我罩着你的是卸掉角色的龙哥,而说我有人罩了他是只戏里深情。这里面是苦是甜各有各的解释。(此处纯属脑洞了一下,千万别当真。)因为跳出rps 滤镜,这里我的理解其实是他对过往的释然和自我救赎。

第六:关于喜剧还是默剧。
在台上的时候,何老师有专门提到,一般提起小丑大家会有两种表现形式,喜剧和默剧。小白曾说过,他认为喜剧最难演。而这个作品,龙哥自己选择了以默剧形式呈现。

第七:花絮里的棒棒糖
之前花絮放出龙哥拿着棒棒糖蹲在小九月面前的照片。大家都在分析这趟是不是镇魂的限定。首先,这不是发布会那一捧。但这确实有可能是镇魂周边棒棒糖,和“白首不离”那一直极其相似。即使不是,那么应该也是星空系列了。这里我根据线索脑洞一下:视频里大家看到危笑说小九月已经和龙哥很熟悉了,事实上,现场何老师说,小九月在半个月前(大约是这么久记不清了)就被送到龙哥剧组和龙哥培养感情了。据朋友说,龙哥是提前三天到无锡开始排练的。我们看到的棒棒糖照片拍摄应该也不是录制当天,所以这糖,很有可能是龙哥带过去的。为什么带过去,可以说是专门备着给小九月,也可以推测是在之前相处的日子里,会不会龙哥自己的棒棒糖在和小九月相处中自然而然给的。按时间推算,那时候龙哥在上海,小白也在上海。我们能不能大胆假设一下,他们有见面或者有联系,这糖也许是小白知道龙哥组里多了个小孩子给的。小白棒棒糖梗太多了,前不久蒂芙尼活动也是棒棒糖造型示人。加上又是星空款,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小白给的龙哥随身带着的吧。(都是假设,自己甜甜别深究啊)

第八:危笑和龙哥对诗
今天危笑说“雪中红萼,江湖相守,丑丑丑”。龙哥说“总角而立,相逢是客,乐乐乐”。
雪中红萼。这部作品里,斑点关于雪的场景和东西都没有。雪是什么,也许是“白”呢?白与红玫瑰。江湖相守不多说,在“丑”的演绎生涯里,他们确实江湖相守了,而且坦坦荡荡。 总角而立,一看很明显说的小孩子和三十岁的自己。可是我们换一个视角,跳出孩子本身。能不能是不论总角之交还是而立之年才相遇,相逢是客,乐、乐、乐呢。想的更简单一些,小白在龙哥这里贴的最多的标签就是幼稚。那么毫不犹豫选一个孩子来表达这部戏的核心,是不是也是特意为之。虽然一再强调自己喜欢小孩子,仔细想想,一个未婚未育的大男人,对小孩子的喜爱有多深呢?他想表达的,到底不是对孩子的喜爱守护,而是为了表达他的内心,没有比孩子更合适的选择。比如成年女性或男性,在同一个脚本里都没有办法展开情节了。所以我始终认为,当带着rps 滤镜的时候,小女孩这个角色就是一个象征,和玫瑰花一样。它干净单纯,能看懂龙哥的内心,将他从低谷困惑中救赎,而对于龙哥来说,他就是他愿意去罩的人。在之前的两人相处和我们分析的各种操作里,也确实如此了。
















第九:他没有对手








突然想起一个细节补充。在今天播放的作品前情部分。大家注意没有,危笑导演说“他因为没有对手,所以需要对着一个空场表演”,说这个很挑战。也就是说,小九月的角色在导演眼中并不能算是对手。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,能承担他要表达的东西的对象在场内是不存在的,所以龙哥需要对着空场诉说。这也正好解释,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镜头,当龙哥看着小九月的方向的时候,并不是花絮里大人对孩子的保护和疼爱,而是一种甚至有些坚韧的、决绝的执着和信。那么他想要诉说的对象,就是在戏场外的,心里的那个人。

好了,就先脑洞到这吧。还是说一句,我知道大家都激动,但千万别把这篇舞出老福特。我这也都是瞎脑洞。不可考究。而且此刻其实我觉得从见到他的那一刻,憋了一个月的情绪一下子崩了,根本把持不住不能冷静。有什么大家觉得不妥的都见谅。谢谢你们等我这么晚。

评论

热度(2647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